close

    我以前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個嗅覺靈敏的人,但現在我得跟自己承認必須改變想法.

我對任何味道都很敏銳,也就是我個人覺得有點太敏銳了,所以我受不了花香果香的香水味持續在我身上賣力的揮發致命女人香

濃郁的果香(尤其是日本製的那些牌子)讓我會發瘋,瞬間我會以為我是否被一團夜店妹還是濃粧高中生緊緊困住了!

而持久的花香,讓我必須時時刻刻注意旁人經過我身邊時是否鼻頭有皺了一下?還是不屑的看了我的穿著一下?

花香調的味道實在是得讓人精心梳妝過後又小心翼翼注意自己禮節的味道

所以我使用的香水或是居家香氛產品基本上都是偏木質調,可以接受混合柑橘調,茶香,草香這類總是跟木質搭配在一起的香味.

所以這兩三年來我幾乎都是在用男香

 

    然後是可怕的經驗,逐一的驗證我們這些鼻子靈的人有多衰

最經典是有個朋友A,每次我跟她說"嘿,你有沒有聞到一個XX味?"

她總是回答我"不知道,我好像常常鼻塞,好像...聞不太出來?沒有那味道啊!"

我們出來過幾百次,結果她沒有一次是有聞到"我說的味道的"

因果例證--->也許上帝要她要鼻塞一輩子(這絕對不是我的問題)

而我,在她身邊和他一起歷經過無數大大小小的香味異味,永遠只有我聞到味道...

這,是怎麼一回事?

當然,這經驗也經常發生在我和我親人和許多朋友身上,最後我自己總是默默的摸摸鼻子就算了(原來這句話可以用的這麼精確)

    為了防止我自己吸入過多的晦氣,我的憋氣和閉氣功力可以算是很強,這可是經過多年訓練而成

我的大腦防臭機制可以精確的算出一台摩托車,汽車,大型卡車,一個人,一個人騎著他的腳踏車在經過我身邊時,呼嘯而過到哪時間點我應該要吸氣然後閉氣多久可以鬆開換氣

所以我自認為我已經很少吸到晦氣了,有時候鬆開閉氣之後還會聞到惡臭大概就是超大的雙連結卡車經過我身邊,挾帶的廢氣實在太多太廣而超出我的憋氣時間的時候

這項技術運用在我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是電梯的時候,尤其是夏天,我的閉氣功力似乎總是會大大進步

即使身旁的人身上散發著詭譎的腐臭,我心裡也只會默默地為他藏在衣櫃中那兩個小女孩的屍骨感到悲哀罷了,表面上看來,我的臉部毛細孔紋路絕對是平整的(縱使身旁每天狂擦海洋拉娜保養的女人妝容已經崩裂)

 

這是個可以訓練臉部表情肌肉在遇到任何情況下要力保鎮定不扭曲的高EQ人必備之技巧

且也是不用因惡臭摀起口鼻而傷害到他人自尊的必備社交禮儀之一

如果你也想朝高EQ的社交人士地位邁進,那麼這點請務必好好訓練

 

    就在昨日我返家的途中,在捷運某站時上來了一對似乎是上班族的男女站在我前方微微偏左的位置,在他們一上來我就有某種不好的預感浮現,即使當時我正埋首書本中

他們高談闊論著非常愉快,男的身穿有如公務員或接線生似的白色短袖襯衫加普通西裝褲(說真的,在學會真正打扮前,請真的不要輕易嘗試短袖襯衫這種東西)

他戴著大概是從國中以來就沒換過的細框柔邊眼鏡,配著也許是高中到現在沒換過的髮型熱烈的與身旁的女同事聊天

 

一股濃到不能再濃的汗酸味撲鼻而來

 

    這股味道實在太令人難以忘懷了,可以惡臭到酸味大於臭味這感覺真是太奇特,也許當下我應該拍案叫絕

我已經無法再繼續專心在我的書本內容上了,這味道硬生生把我和書本的文字給分開了

說真的,我可以敘述各種味道的感覺,而不是只有臭,香,怪味三個字無限鬼打牆

印象中我記得的香水味道名稱加總起來大概有超過50種

我聞過各式各樣的狐臭與汗臭(相信我,這兩種臭有超多種類)

但,這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汗臭還真是頭一遭

不曉得這位男士剛剛是否連人帶著他的公事包一起被浸到釀醋桶裡?

然後他的女同事也剛好是釀醋廠的員工對酸臭已經免疫,所以可以一直跟他開心至極的天南地北大聊特聊?

車站一站站的過,這兩位絲毫沒有要下車之意

他們往我這裡又靠了兩步,剛好站到我正前方,接線生男把手舉起來握住我頭頂上方的安全拉環

 

我要瘋了

 

    我想就算我把身上所有的濕紙巾送給我面前的這位接線生男士,也已經無法拯救他了

他的襯衫袖口正對這我,好死不死他又不高大概不到170,我幾乎可以清楚的看見他的腋毛

當下,我真的也希望我成為釀醋廠的員工

 

    還好我遇到跟我一樣有敏銳嗅覺的J,讓我在嗅覺人生道路上不孤寂

J總是很在意他身上是否會散發出什麼樣的味道,包括身上香水味,活動過後的味道,下班後的味道,衣服的味道,家裡的味道...etc

這樣的行為其實不要太過火,是種值得令人讚賞的美德

有一回我和J一起從我們14樓的公寓搭電梯下樓,在5樓的時候走進了一位穿著舊T恤的父親與他兩位大概是唸國小的兒子

這位父親對我和J笑了一下

我和J沒作聲,電梯繼續下樓

我的閉氣又開始默默發功

一樓到,這家人走出電梯,我吐氣(當然,J不知道我有這種行為)

我們繼續搭到B2,一出電梯J就說:這家人每次都會有股臭味,就是衣服大概都沒烘乾才會有這種味道

我想,這也許是其中之因,但我認為絕大多數那是體味,和家裡可能沒打掃,空間對流極差,或是有衣服沒洗才會產生的詭異氣味

這味道很熟悉,我記得小時候大概是國小國中的時候也聞過某些同學身上有這種味道

常常在坐校車的時候,那種密閉空間聞到,要一路聞到抵達學校下車為止,那才叫煎熬

J在跟我大發牢騷的當下,我內心暗暗竊喜

像個小孩子般想要一直跳上跳下的說:對吧!對吧!我就說真的有吧!

原來,這些味道總算不是我一個人的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u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